讀後心得:極限返航_Project Hail Mary_安迪·威爾

上一次分享過一部安迪·威爾的書:讀後心得:火星任務_The Martian_安迪·威爾
這次來分享他的新著:極限返航_Project Hail Mary
極限返航_Project Hail Mary火星任務_The Martian一樣都是科幻小說,
書中主角則從超會種植馬鈴薯的植物學家更換為失意於學術界的國中科學教師;
雖然主角換人了、但戲謔既活潑的口吻與心態卻又彷彿是同一個人?
這次也類似於太空災難之類的劇情,
但差別頗大的是、登場人物從一開始就死到剩主角一個人而已…

極限返航_Project Hail Mary是很典型的時間線交錯的作品,
在現在的時間敘事到一個交錯點時、突然穿越到過去的故事來做背景補述。
主角賴蘭·葛雷士打從一開始就失憶(失去記憶),
藉由一團迷霧的開場讓讀者處於跟主角很類似的情況、然後再經由接觸到一些事物而展開的時間線將整個故事慢慢展開來。

登場的角色其實不算多、加上主角只有兩個”人”活到最後~(地球上那些不算)
故事雖然是從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的太空船中展開,
但其實真正的原因依舊是地球即將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滅絕型災難、所以派太空人前往問題產生的地方做相關行動。
隨著劇情的推展,
咱們的男主角慢慢地回憶起為什麼他會突然出現在外太空當中(一開始他只記得他是國中的科學老師…)
也隨著答案一步步地明朗、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各式科幻空想也一一浮現。
雖然是科幻、但卻相當切合現今的科技概念與事實,
讀起來並不會讓人覺得很突兀、反而會有一種一切”彷彿都是真的”的錯覺。

這本書裡面也有對外星生命的描述、但整體來說其實還蠻”類”人的;
總之就是人類有什麼、波江星人大概就沒有什麼(比喻很不同啦)
雖然說不同、但其實都是類似的生命體,
需要進食與休息、也有智慧與溝通能力,
老實說只是型態不同了點、但其實就是不同文化之間偶然相遇的過程。

外星人洛基是波江星人、而且是超級天才,
短短沒幾天就可以跟葛雷士順暢的溝通與合作處理噬日菌的問題;
除了活靈活現的科學內容之外、與外星人相處的過程也是這本書裏頭最大的看點之一。
而結局相較於火星任務_The Martian卻略有不同,
雖然應該也可以稱之為Happy ending,
但…其實就要看是從哪一種”人”的觀點來看了…

剩下的就不多說了~
快點去讀一讀吧~
不會後悔的、我保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