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路線之南鯤鯓代天府

繼上一次挑戰鹿耳門夢幻湖、”順便”繞去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之後,
似乎也該找一下比較遠一點的目的地來挑戰了?
腦袋裡其實也沒什麼多想、南鯤鯓代天府就很自然而然的浮現在眼前了…

南鯤鯓由來

鯤鯓原名喚作鯤身,
指圍繞著潟湖、內海仔外沙洲,即濱外沙洲。
台灣西南沿海擁有豐富的沙洲與潟湖地形,自古以來在台南便出現許多以「鯤鯓」為名的地名。
鯤鯓的字面意義:鯤就是鯨魚、鯓為鯨魚隆起的背部,
鯤鯓是比喻沙洲在海上遠觀有如鯨魚背部的意思。
鯤鯓或鯤身為臺江內海中的沙洲與其地名,
最著名者莫過於連綿在昔日臺江內海外圍的七個鯤鯓,大部分位於今日的臺南市。
一鯤鯓為灰窯尾,而今日安平古聚落則位於上鯤鯓,兩者合併為安平全島。
二鯤鯓為今天安平國中到億載金城一帶。
三鯤鯓在現今億載金城南邊對岸處,安平新港之北,已與漁光島相連為一島嶼。
四鯤鯓為現在南區的鯤鯓社區。
五鯤鯓為現在南區的喜樹,而六鯤鯓則為現在的灣裡,七鯤鯓則是現在的高雄市茄萣區白砂崙。
(由於文獻不足,也有一說六鯤鯓是現在的喜樹、七鯤鯓是現在的灣裡)
南鯤鯓則大多指北門區一帶,而青鯤鯓則在將軍區。
所謂「青鯤鯓、南鯤鯓」,是指江海上小島之意。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最重要的地標與文化中心則是南鯤鯓代天府、是一座位於臺灣臺南市北門區之王爺廟,
因分靈眾多,又被稱為臺灣王爺總廟,主祀「代天巡狩」李、池、吳、朱、范 府千歲五府千歲。
廟址在臺南市之西北方,位居槺榔山虎峰,俗稱南鯤鯓王爺廟、南鯤鯓五王宮,並與歸仁保西代天府、佳里金唐殿一同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
也是台南面積最大的王爺廟。
民國74年復經內政部核定為〈臺閩地區第二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用隆禋祀。
民國100年更榮獲〈米其林評鑑三星級景點〉、民國103年文化部指定「南鯤鯓代天府王爺進香期」為「國家重要民俗」至尊榮耀。

南鯤鯓景點

欸…這說起來就有點尷尬,
因為這附近除了南鯤鯓代天府之外、都蠻偏鄉的…
不過往南部遠處就有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那附近的景點與用餐處相對較多(而且多很多)、著名的如水晶教堂與鹽田村落風光等等…
距離也不遠、非常適合到南鯤鯓代天府參拜後直接前往一遊~
往北的話可以接布袋鎮
布袋港周邊也以蠻多好玩的事物可以探訪、如高跟鞋教堂與布袋漁港~

接著來看一下這次的自行車路線吧~
南鯤鯓代天府_1
照例一樣是從億載金城出發、來回一趟的的距離大約在80公里左右,
雖然距離稍遠,
但由於都是平坦路段、所以難度其實並不會很高。

下圖是稍微比較完整一點的路線圖,
要注意的是、過了七股要往將軍的三叉路口記得要左轉,
因為這個路口並沒有標示南鯤鯓代天府的字樣、第一次來很有可能會右轉變成往佳里方向前進,
對…就是我…我承認我是路癡…Orz
南鯤鯓代天府_2

我習慣清晨出發,
但時序已經進入初冬,
清晨不僅仍然暗無天色、甚至還下著雨…
打開門要出發的時候一直猶豫著要不要關上門回去爬枕頭山…囧
南鯤鯓代天府_3

抵達南鯤鯓代天府的時候時間還很早,
可以隨興拍照也不會有太多人事物來干擾~
南鯤鯓代天府_4

先醬啦~
簡單分享給您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