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GO_P2_P2X_P3的缺點

敬啟者:

在報告開始之前、我必須強調一點:
我不是專業人員、也沒有電子科技相關知識、同時也不是職業影像工作者、更不是什麼3C評論家?
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只能從普通使用者的角度、為您提供我的使用者經驗。
這篇文章醞釀了許久、一來需要時間來累積經驗,二來則是有點不知從何寫起…
但、希望這一篇文章能提供給貴公司一些思考的方向,
優點的部分我想就不多做討論了、這篇文章將會以P系列的缺失為討論主軸,
假如文章內容有冒犯之處、懇請您告知也請您多加見諒。
期望貴公司在日後的前端產品上與後端服務上、能因為缺失之處的改進而更上層樓。
衷心期望。

第一次接觸研勤的行車記錄器是在2011年的11月、產品名稱是P2,
最近的的使用經驗則是P2X與P3,這3台都使用過一段時間、經驗尚稱充足;
而這三台的頭一個共通之處:都使用了新型的快拆底座。
新型底座改善了前幾代拆卸麻煩的困擾、但同時卻也帶來了新的問題。
快拆底座第一個出現的問題、就是底座與背板之間並沒有完全密合的間隙;
而這個間隙所帶來的影響就是晃動、而晃動所造成的影響與形成的問題,
則是所謂的果凍現象。

當然、或許您會質疑也許我是個案?
不過小弟所講的間隙,
也許有可能是因為兩個部件接合面的不密合、而一開始就出現,
也許更有可能是因為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拆拆裝裝後、所造成的結果?
總之、我的確是有間隙這問題的使用者經驗。
讓我們來看看兩段描述影片吧。

httpv://www.youtube.com/watch?v=TgPO6xf1i1A

httpv://www.youtube.com/watch?v=-DSRiMNvVnw

而接下來的問題、仍然與支架有些許關聯,
不過這次的主角換成了快拆背板。(用兩根圓頭螺絲鎖在機器上那個)
P2、P2x、P3這三台在畫面上我也有一個共通的經驗:都曾經遇過果凍現象。
當然剛剛提到的快拆底座可能是原因之一,
而另一個原因、我則是懷疑背板兩側的支架剛性不足(也許是整個背板剛性都不足?)
當然、因為沒有材料測試的數據,
所以我也僅能止於懷疑的程度而已,而是否真的因剛性不足而造成機體與畫面晃動?
則有賴貴公司研發部門進行研究。

這裡同樣附上兩段影片提供參考

P3原廠支架與MK-6↓↓↓↓↓↓↓↓↓↓

httpv://www.youtube.com/watch?v=tjIxFaqVGOQ

MK-4機車架(全金屬材質、板厚3mm)↓↓↓↓↓↓↓↓↓↓

httpv://www.youtube.com/watch?v=LQh2GS0enVI

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由這兩段影片來看出支架剛性的差異性,
MK-4還故意去蛇行與行使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但結果卻是高下立見…
是支架的問題嗎?當然是啊…

第三個問題、則是按鍵;
攏統的來說:不管是哪一台、都很難按!(我相信P0、P1、P1W也是如此)
不論是按鍵位置或是按鍵本身、都很不好使用!(甚至可以說很難用)
基本上按鍵在配置地點上沒有太多問題,
但是搭配上很硬又要很用力按才會有反應的按鍵就很擂人了…
近來也接觸過幾款他牌的行車記錄器、如:VICO-DS2、Abee V30,
按鍵反應都非常靈敏、觸感也非常的優秀;
上述這兩台機器按按鍵時、我只需要動到一隻手指頭
(好吧、我承認也有很多時候需要動到整支手)
而且按按鍵的時候行車記錄器的機體晃動程度都不會很大;
但是P系列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_=

假如我只用一隻手指頭去按的話、機體位移程度會非常的大,而且還不見得會按成功,
往往都需要整隻手握住機體本身再去按才會比較能進的了選單或是選項;
但偏偏又因為按鍵位置做在螢幕下方的問題、又很不方便一邊握住機體一邊按按鍵…
往往需要按按鍵的時候、就是使用者經驗最痛苦的時候之一…
假如按鍵的置放地點是固定無法更改的話、我真的建議改換成軟質而且感應良好的按鍵。
對於使用者的使用、肯定會有相當大的正面效用提昇!

第四個問題、是無法針對前檔特性而進行細部曝光微調
我猜想P系列可能是以穩定優先為設計考量、實際使用經驗也是如此
但另一個事實則是:現在的車子大多有貼顏色深淺不一的隔熱紙,
這是一個很大的使用變數、但P系列卻沒有任何一台可以針對這個變數進行畫面微調…
礙於缺乏專業知識、所以我不懂增加這個功能是否有什麼技術上或是實務上的困難之處?
但假若有可以讓使用者進行微調的功能、也許可以讓P系列適應多的使用者環境。

不過…我恐怕事情可能並沒有這麼的簡單…
因為就我的使用經驗而言、除了P3以外其餘的機器噪訊都相當多
在有大量噪訊的環境又拉高曝光值…這畫面還真的有點讓人不敢想像…
也許在噪訊問題解決以前、恐怕都不會有曝光值調整的功能出現吧?

共通性的問題大致如此,
P2由於是屬於去年的舊產品、錄影品質上的確是明顯比不上P2X與P3
扣除畫面噪訊強烈又明顯之外、P2大概也沒什麼好說嘴了…
但很遺憾又可惜的問題是: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剛好是畫面品質…

而在P3發表的前夕、P2X打著低照度專用的名號悄悄問世了…
老實講,P2X色澤飽滿、畫質銳利(事實上是銳利過了頭)
種種特性來講都比起P2好上一截、但價格卻又跟P2相仿?
雖然P2X在畫質上仍有許多的遺憾之處、但是最直接影響到的應該是P2的銷售?

P2X真的是低照度專用嗎?
平心而論,P2X是比P2好、但它在低照度環境底下的噪訊仍是多到令人卻步…
(例如在低透光的隔熱紙車內行經低光源路段…)
畫面上看起來是比P2更有立體感與銳利感、但銳化過頭的影像鋸齒也比P2來的更加的明顯
假如與價格相同的P2相比、P2X的確是進步頗多(單就畫面而言)
假如用”低照度專用”這標語來檢視P2X、恐怕反而因此招惹來不實廣告之惡名…

接著小弟報告P3的缺失之處;
相較於先前機種、P3最大的特點就是畫質上長足的進步,
但還是有一些地方仍有進步的空間,
例如白天陽光較大的時候、某些陽光直射的地方會出現明顯過曝的狀況:
好比大樓或是隔壁車道的車牌,大多是白色底為主的物體、會比較容易變成一片亮白。
而到了夜間、畫面上反而跟白天有著明顯的落差感,反而感覺比較暗了一些?
優點應該是噪訊明顯變得很低、但缺點則是整體畫面變得比較暗?
照理說白天會過曝、夜間畫面應該也會蠻亮的才對?
可是事實上卻不是?這點我還蠻不解的…

而P3比較令我覺得遺憾的還有測速照相的提醒方式;
P2X跟P2的語音提醒跟畫面處理的都不錯,
反而是P3的語音提醒會比畫面早個幾秒出現、
然後車主超速時畫面上卻不會有P2與P2X出現反紅的提示;
雖然距離的提醒比較細緻了點,但整體來說在測速提醒的部分、反而是退步的!
而照相機提醒準確率…大概比中上好一點左右的水準…
大概10點會漏報1個或2個左右?(指我常行經的道路而言)
當然P3的定位是行車記錄器而不是測速照相警告器、不能夠與專業的測速照相提醒器材來相較,
但是既然打出這個功能訴求、在準確率不足這一點上消費者肯定會拿來報怨的!

除此之外、在錄影畫面上也沒了座標資訊,
雖然說可以進PAPAGO LIVE來取得資訊,
但老實說、這軟體我幾幾乎乎不會打開來使用…
當然就個案來說也許是個人因素,
不過就宣傳的角度而言、也可能因為隱藏起P3有GPS的特色、反而不利於將這項訊息傳達給消費者。

此項缺點在更新成P3_V2.01_0330韌體後已經不存在。

P3的另一個特色是即時門牌的地圖顯示;
很炫!真的!
但實用性真的有待商榷…
當初一拿到手我真的愛不釋手、偶爾也蠻實用與好用,
但時間久了之後(其實也才過了幾個星期而已)、我就很少去動到這個功能了。
這個功能不是不好、只是會招來很多使用者的批評應該也是很意料中的事…
因為…P3有電子地圖…但不能導航…=_=
真的、不是不好,只是功能會比較尷尬…=_=
(電子地圖其實很好用…臨時迷路時可以馬上用來找看看有沒有路可以轉出去…)

而在機構上、P3的穩固性也較先前的P系列較為差了一點點;
目前使用P3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了不起2個月左右吧?
但是輕微按壓P3外殼卻已經可以聽到機殼”嘎嘎…嘎嘎…”之類的聲音…
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也無礙任何功能的使用,
但在價格高貴的P3上、似乎就覺得不怎麼應該有這種很基本的問題…

整體而言、P3的畫面是P系列歷來最好的一台,角度之廣也是歷來之最!
不過廣角同時也衍伸了一些問題出來、例如距離感的喪失與車牌號碼辨識的困難;
當然這是廣角必然會遇上的結果、可是消費者想要的總是更多,
最好當然是角度要很廣、畫面要乾淨、而且車牌更要清清楚楚!
一廣一標的雙鏡頭行車記錄器看起來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也許不會在P4或P5實現,但就消費者意願來看、如果技術上可行,
或許是可以朝這個方向來研究了。

假如要讚美P3的話、它的確是一台功能完善與畫質優秀的機器,
假如要批評P3的話、它則是一台功能太多又昂貴的行車記錄器,
我其實不是很了解研勤將P3的市場定位在哪個層級?
但單以畫面做選擇要素的話、P3的銷售範圍應該會被如DS2與737系列所阻隔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DR400G-HD與CR-300HD售價高昂還不是照樣熱賣…=_=
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好嗎?還是單純因為台灣品牌都比不上人家的好呢?
為什麼國外品牌功能比較少卻又賣得更貴?(然後問題與毛病也不會比較少)
我並不知道…
這篇寫的有點太臭太長了…
消費者心理學已經超出我的智商理解範圍了,我想文章就此打住吧。

去年與PPG結緣以來(基督徒講結緣這兩個字感覺好怪…=_=)
我就開始喜歡PPG了,(我承認我以前不喜歡…)
雖然大部分的人對於PPG產品的品質問題與對PPG公司的傳統形象都有點根深蒂固、
不過我目前還蠻喜歡PPG的…=_=
也許是天生反骨?
但更可能是我從P系列看到研勤開發團隊的努力進步過程。
(當然、就算是我很喜歡P3…但它仍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3=)

祝大家
身體健康、行車平安

佛艾德"加持"過的行車紀錄器超低價出清、送禮自用兩相宜~XXD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