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學】殺戮時刻_A TIME TO KILL

這本書(其實是上下兩冊)大概是我高中左右買的,
不但忘記正確的購入時間、連看過幾次也一併忘的乾乾淨淨了?
前一陣子在書房整理趴趴鼠的窩的時候、信手拈來翻了一下…
然後不小心又從頭讀了一次…=_=
雖然絕大多數的頁數都是在馬桶上翻閱,
但不可否認的,這本書也的確有讓人撇條撇到屁股肉痛、雙腳發麻的迷人能耐…

故事的時空背景是60年代的美國南部、一個不管是時間上與地理上都歧視著黑人的環境,
或者也可以說這是一個不管白人看黑人、或是黑人看白人都帶著嚴重偏見與既定印象的時空環境;
故事架構相當清楚明瞭:
第一景:壞人搭擋強暴了未成年小女孩(10歲、黑人),
第二景:壞人搭擋被女孩他爹(爆頭爸)在法院裡爆頭,
第三景:爆頭爸被抓、等審判完送煤氣室,
第四景:南方黑人與三K黨爆動,
第五景:審判過程與結局

照理說、這不算是個難懂的故事,
也稱不上是很難處理的刑事案件;
不過發生地點是歧視黑人的美國南方、然後被爆頭的卻是很討厭黑人的白人?
一件原本可以靠著正常的司法程序來解決的案件,
卻因為發生的地點與時間、而導致所有事情變得十分複雜了起來…
要舉例來說的話、就好比某個島國在某選舉前某候選人中了兩槍一樣…
不管事情的真相如何、都比不上因事件本身而帶來的相關利益效應;
簡單來說、誰殺人、誰被殺,誰對、誰錯,也依然都不是這本書探討的重點。

殺戮時刻是一本架構在謀殺案上的法院審判小說,
法院裏頭的審判攻防是必然的重頭戲之一、但除此之外對於人事物地的刻劃也是絲絲入扣;
就如同剛剛所提、誰殺人、誰被殺,越到後頭還真的不是越不是重點…

那是探討正義嗎?
停筆(停下鍵盤)思考了一陣子…但還是覺得正義性與否…很難判斷…
就如同書中的審判陪審團一樣、12個人糾再一起過了好幾天,
卻依然遲遲無法對於黑人爆頭爹有個一致性的看法?
假如您之前有看過這本書、或許可以試著問問自己是否有個明確的答案?
假如您並沒有閱讀過這本書的話…
沒關係、我來幫您。

假設、注意!這只是假設!
假設您有一位10歲天真又可愛的女兒、但是不幸被兩個壞人抓走,
不僅加以拳腳施暴還極盡肉體上的凌辱、進了醫院之後好不容易救回奄奄一息的性命,
但醫生卻也宣布往後此生將無法生育、而心理上的創傷也將終身難以抹滅…
而身為父親(或是母親)的您、假如有機會、是否會為了自己的女兒而親自手刃這對兇徒?

自古以來不論中外皆有類似明訓:殺人者死、傷人者刑
也許不是當事者的人可以很領靜的分析條理緣由、但要是萬一不幸我真的親身經歷…

上頭的問題、還真的很難去回答。
故事主角之一的爆頭爸這樣做,是對、是錯?坦白講我也無法回答出個所以然來…
不過整本書也在這種迥異詭譎的氣氛下四處衝撞想找出口宣洩而出。

殺戮時刻要說是審判淚的小說嘛…是有這麼一回事沒錯,
除了精彩的審判工防過程相當有可看性之外,
對於官場上的醜惡、委託人與律師之間的信任與懷疑、
各種利益團體之間的爾驢我詐與互相欺騙利用也都描寫的精采萬分,
甚至是形象中立的教會人士…碰上了這始無前例的審判…蛇鼠一窩的骯髒模樣也讓人屢屢想吐口水出聲指責…

殺戮時刻的主題延伸性相當鮮明、看到後來越是跟法律條文越沒干係…
書中人物到了後半段大家都處在極大的壓力底下、每個人都是神經緊繃繃~
有的人房子被燒了、有的人被打到中風了、有的人被打到進醫院了、還有的人竟然還被殺手開槍打成癱瘓…
不過怪的是…全書描寫的種種惡行、竟然全部皆出於白人之手?好妙啊真是…
那個時代背景所描述的黑人、大多屬於知識不高的勞力階級,
但由這本書所描述出來的所有情節、相較於恐怖與暴力的三K黨卻反而像是一群溫和抗議的印度聖雄集合體?
法院外頭是一群殺氣騰騰的黑白群眾與持槍荷彈的國民兵三方各自對伺,
法院裏頭更是壓力鍋中心,不管怎麼判、肯定都會有一群為數眾多的人會強烈不滿…

這書蠻有趣的…
雖然美國的司法審判系統不同
(我不懂法律、但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一個人的生死要交由12個隨便找來的陌生人來決定)
但由大多數都帶著篇見的人所構成故事情節相當引人入勝、讓人忍不住一頁右翻過一頁…
直到馬桶座墊卡著屁股肉到了實在是痛到受不了時才肯罷休…

雖然是一本舊書、不過真的蠻好看的~
^^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