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行車紀錄器、你需要知道的事情:記憶卡篇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與討論另一個主題、儲存與紀錄。
這個主題並不打算討論檔案格式之類的專業議題,
而是淺談使用行車紀錄器來錄影時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原則上會分成兩個方向來講:
第一個是講儲存媒介、也就是記憶卡,
第二個則是講循環錄影與緊急檔案的運作機制;
放心啦…不會談到什麼很艱深的學問啦…因為我肚子裡頭的油水遠多於墨水啊~~(泣)
但由於我實在太愛碎念的關係、恐怕無法在單一篇章裡頭就把我想說的東西一次說完,
因此呢…今天這一篇大概只會談到記憶卡的部分而已啦…=口=

關於記憶卡

目前台灣市面上的行車紀錄器、儲存媒體幾乎都以SD卡為主要儲存媒介,
而我們口語中的SD卡、名稱上可以概略分為三種:
一、SD卡(SD),(圖片來源:Wikipedia)
二、SDHC卡,(SD 2.0、SD High Capacity)(圖片來源:Wikipedia)
三、SDXC卡;(SD 3.0、SD eXtended Capacity)(圖片來源:Wikipedia)

一般來說、4G以下的為標準SD卡(另一說則為2G),
超過4G則稱之為SDHC卡,
依據規範解釋、SDXC的最大容量最高可達2TB之多~
容量上如此、讀寫速度也一樣,
越新的規格讀寫速度越快~( SDXC > SDHC > SD )

(圖片來源:Wikipedia)
除了容量規格不一樣之外、在讀卡機的相容性上還要特別注意,
假如沒有特別注意而隨便購買讀卡機、或者是用以前留下來的讀卡機,
基本上早期SD卡的讀卡機無法讀取SDHC卡、而舊型的SDHC卡的讀卡機也無法讀取SDXC卡…
所以當您把記憶卡塞進讀卡機而讀取不到檔案、或許該檢查一下讀卡機的相容性支援度。

近期市面上常見的的規格是大多是SDXC、有時候我們還會在記憶卡上面看到另一個名詞:UHS-I
UHS、全名為Ultra High Speed,
這個規格是當初同時與SDXC一起推出的SD卡讀寫速度標準、目前只有唯一規格:【UHS-I】;
英文字母I、代表SD卡或讀卡器支援UHS-I介面;
英文字母U、在中間還另外寫了個數字1,則代表這個裝置讀寫速度達UHS-I;
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裝置必須同時印有I跟包含了1的U,讀寫速度才能達到UHS-I的標準。
(在上方的圖案裡也有這個符號)

而著眼於未來4K等級的大容量資料流影像錄製,
目前也已經出現UHS-II的規格標準、傳說中讀寫速度有UHS-I的三倍之強!!
日後有機會可以買回來實際用用看…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這神…(擦口水)

另外、以外觀而言這些SD卡又會擁有不同的名稱
(很煩、很亂、很囉唆…我懂…您想關掉瀏覽器我一點兒都不介意…)
(圖片來源:Wikipedia)

上圖是三種SD卡的大小示意圖。
紫色為標準 SD 卡,(口語有時候叫做”大卡”、但是跟熱量無關)
綠色為 miniSD 卡,
棕色為 micro SD 卡、也可以簡稱為TF卡。(口語有時候叫做”小卡”、同樣跟熱量無關)

以行車紀錄器而言、除了miniSD比較少見之外,(事實上我根本沒看過有哪台使用過啦…)
大多都是以紫色的標準SD卡與棕色的micro SD卡為常見儲存媒介,
而目前micro SD卡有逐漸越來越多的使用趨勢,
或許是體積比較小、或許可以因此稍微幫忙縮小行車紀錄器的體積吧?(疑惑)

雖然上頭囉哩囉嗦的講了一大票、不過您可以看過並有個印象就可以了,
其實以行車紀錄器的使用而言、關於記憶卡方面真正要注意的是底下幾事:

第一、
不管是哪一種SD卡、都非常的怕摔。
尤其是標準SD卡、更是超級怕摔,
所以在取用的時候、請注意小心輕放~
假如記憶卡不小心摔到或是掉落地面、都有可能會故障,
當故障的記憶卡放進行車紀錄器裡頭使用、有時候會造成行車紀錄器無法正常使用;
就過往個人經驗與參考眾人狀況回報的情形來看,
行車紀錄器異常的原因、記憶卡故障佔了很大的肇事比例。
除了怕摔之外、記憶卡也頗為怕熱,
過熱的環境對於資料傳輸與資料的保存都是嚴苛的考驗;
但行車紀錄器的存放地點往往都是太陽可以直接照射到的地方…
所以…基本上聽天由命的成分比較大~
另外我個人並不喜歡下車時順便將行車紀錄器拆卸下來,
雖然可以保護記憶卡與裡頭的電子零件…但我覺得…這樣實在是太麻煩了…=.=

第二、
記憶卡不管是哪一種規格、哪一個廠牌,
它都是『消‧耗‧品』!
不需要特別迷信特定品牌或者排斥特定品牌,
只要規格對了、保固夠了、買哪個廠牌或哪個型號都是可以接受的~
反而要提醒的是:
在經濟能力許可的前提下、請盡量定時更換新的記憶卡;
除此外、根據多家行車紀錄器製造廠的建議,
定時重新格式化記憶卡也有助於影像保存與行車紀錄器使用的穩定性~
至於多久一次、倒是沒有一定的定論,
隨緣隨心情吧~(茶)

第三、
請按照行車紀錄器的使用說明書要求來購買記憶卡,
早期由於影像規格普遍不高、所以Class 6的記憶卡很廣泛的被使用~(更早期連Class 4都可以用)
不過近期影像解析度持續高攀、各製造廠已逐漸將Class 10列為記憶卡最低需求標準。
越高階的解析度擁有越高的資料流量,
假如記憶卡的讀寫速度跟不上行車紀錄器的錄製速度、很有可能會發生漏畫面或是其他異常的狀況出現,
因此在購買記憶卡之前、務必注意查閱行車紀錄器的記憶卡規格需求喔~
不過也不需要矯枉過正買等級太高的記憶卡啦…畢竟是消耗品咩…

第四、
如果行車紀錄器使用的是標準SD卡(也就是上頭紫色的那種大卡),
也不要將Micro SD卡塞進轉接卡後再餵給行車紀錄器吃,
多支香爐多支鬼、記憶卡的使用也是如此;
以轉接卡使用的話、比較容易出現不可預期與很難解釋的靈異狀況…
不是因為現在是農曆七月所以才醬講啦…=.=
如果使用轉接卡的話、很容易在使用中出現資料傳輸延遲造成的錯誤狀況,
這點並不是說要盡量如此做、是根本必須要禁止這樣子的使用方式。
切記嘿~

第五、
這點算是善意提醒、但並不是唯一操作準則:
萬一真的不是發生事故需要用到行車紀錄器的影像時,
假如剛好…記憶卡出現讀取故障的情況?
請您斟酌要自行靠修復軟體維修?
還是要將記憶卡送交檔案救援處理?
就我個人的經驗…自行修復失敗以後再送交檔案救援、救援失敗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Orz
但是一開始就直接送交檔案救援、收費又不一定?(各家救援收費不一、但往往都…不太便宜)
關於這點、純粹只是提醒,
要自行修復檔案、或是直接送往救援?
沒有一定、全看各位看狀況自行決定~
不過可以建議的是:
使用品質優良的行車紀錄器並使用符合要求記憶卡、絕對可以降低記憶卡故障的機會。

關於行車紀錄器、關於記憶卡,
我們暫時討論到這邊。
假如您對內文有任何的異議或是建議,
小弟都非常的歡迎您的指教並非常樂意與您一同討論,
懇請諸位前輩與朋友分享您的意見喔~

謝謝大家
^^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